【原神岳飞剧情】未成之约,未竟之愿(13)

大量改写历史,严重OOC预警,OOC属于我
依旧想要评论🥰

岳飞在平江府利用随身携带的“伊利斯”系统,让伯钧把李若虚、孙革和自己传送到池州,他要亲自率领驰援淮西的岳家军南下潭州。

“我说鹏举,你何必要再跑一趟呢?我把你们三个直接扔到潭州去不行?”伯钧通过“伊利斯”接收到岳飞的请求后,极不情愿地问。

“不行啊,钟相和杨幺可不是那么好对付的,他们在洞庭湖地区前后猖獗六年,只因官府苛政……”

“行了行了,你是想说这次出兵务必厉行军纪,让湖湘百姓知道我们是仁义之师是吧,我都已经把你的话原封不动地告诉他们了,他们也说‘谨遵岳相公严命’,岳家军什么样你我心里都门儿清,怎么,他们一天没有你就会跟之前那帮官军一样作奸犯科了?”岳飞话音未落就被伯钧打断。

“这不是再上一道保险嘛,而且我只把小纸条通过‘伊利斯’传给你了,没告诉池州那边的将士们吧。”

“好吧,等我一下,路上不太好操作。对了,池州那边这阵子天气不好,总是下雨,你在路上多找找避雨的地方,省得到了潭州变成了落汤鸡,怪难看的。”

“你才是落汤鸡!”岳飞结束通讯后在心里暗骂了一句。过了一会儿,李若虚、孙革和岳飞面前出现了一扇门,三人先后踏入门内,很快便到达了池州。

池州,岳家军大帐——

“钟相、杨幺前后猖獗六年,只因官府苛政猛于虎狼,百姓流离失所,于是被钟相的妖幻之术迷惑,聚众逃生者络绎不绝。然而之前官军征剿,亦是全无纪律,奸淫掳掠、无恶不作。这次出兵,务必厉行军纪,让湖湘百姓知道我们是仁义之师。有违犯者,立斩无赦!伯钧大人和旅行者已经带着一部分将士从鄂州出发了,他们那边的要求和你们一样。哪一边出事我拿哪一边的人是问!”

“谨遵岳相公严命!”

“出发!”

果然不出伯钧所料,不一会儿就下了倾盆大雨,道路也变得泥泞。大军一拨拨开出,风雨飘摇之中,岳飞对一名护卫说:“传我命令,为爱惜马力,除李参议、于干办两位士人以外,所有将领和骑兵不得骑马,一律步行。”

“遵命。”护卫转身跑开,然而众将士正要下马时,空中忽然传来一个低沉的声音。

“不必。”

众人循着声音往上看去,发现一头龙停在半空中。

“这是谁?”李若虚好奇地问。

“真是肉眼凡胎,换副样子你们就不认得我了?”那头龙不屑地喷了一口气。

“看样子不像凯安殿下……啊,塔克林队长,您回来的好快。”

“嗤。”塔克林扇了两下翅膀施展法术,不一会儿,泥泞的路面就变得干燥坚实,塔克林甩甩尾巴,径直向前飞去,很快便没了踪影。

“走吧,不用下马了。”岳飞重新跨上马背,率军继续前行。雨依然在下着,沿途百姓争相送来酒食,一位老者捧着一盘馒头说:“岳家军天下闻名,谨请方便食用。”前列将士说:“多谢乡亲厚意,然而我们已自带干粮,不用再额外吃了。”一边微笑,一边巧妙地脱身而去。老者抓住牵马而来的李启:“我等冒雨来此,岳家军若不吃的话,于情于理不合!”

李启摸出一把铜钱:“除非老丈照价收费,否则我们绝对不敢接受。”老者见状,拿走一个铜钱:“我这便收了,大家快吃吧!”

“我深知行情,一盘馒头十个,至少值五钱。老丈收够五个,我才敢吃。”

老者跪下说:“众将士不用,我们便跪地不起!”众人纷纷托盘跪下。

李启急了,说:“岳家军有言,‘冻死不拆屋,饿死不掳掠’,何况此时?你们不收足费用,我没法和岳相公交代。”老者无奈,只得起身扶住李启:“也罢,我们收费,一钱不少,然而大家务必吃点!”

岳家军行进到离潭州不远,天气才由雨转晴,洞庭湖一带与江南东、西路不同,自元旦起就没怎么下过雨,到了春末夏初,已出现了少有的大旱。

潭州州衙,席益、薛弼等设宴招待岳飞等人。席益说:“此次岳制置前来,制置使司可临时设在本州州衙。”

岳飞婉言谢绝:“下官到此,已是多方叨扰席参政与诸位官人。况且身为主将,自当与军士同甘共苦。制置司须设在营寨,以便措置军务。”席益暗语:“我本不愿他来占据州衙,没想到他并无此意。”索性来了个顺水推舟:“岳制置这般客气,那便恭敬不如从命。”

岳飞说:“我的部队不习水战,众官人与湖寇相持多年,熟悉地理人情,有什么良策,我自当洗耳恭听。”席益说:“洞庭湖浩荡,湖深水阔,环湖有潭、岳、澧、鼎四州。杨幺水寇盘踞湖西鼎州龙阳、沅江二县,设三十五寨,港汊甚多;又依仗大车船,行驶速度很快,官军难以抵抗。我等已在湘阴营造三十六丈大车船,广四丈一尺,高七丈二尺五分,比贼船更大,然而目前尚未造就。”

岳飞问:“据说贼徒车船如陆战阵兵,海鳅船如陆战轻兵,现在有多少战船?”

杜湛原先在鼎州与杨幺军作战,于是汇报说:“湖寇原有二十九艘大小车船。绍兴三年,为与李成结连,又另行打造十五艘。海鳅战船计有五百余艘,另有小渔船无数。车船以人力踩踏车轮,轮翼激水,快捷如羽鸟。车船上有拍竿,上缚巨石,下设辘轳。官军船小,稍近贼船,即被拍竿击碎。另以二三尺坚木,名叫‘木老鸦’,与矢石一并投射,威力惊人。”

岳飞不再提问,只是默默吃饭,薛弼见大家都没说话,于是笑道:“我看到有小孩儿游戏摸鱼,忽然悟得一个道理。”随即一挥手,一胥吏取来一盆水,水里放一尾约半尺长的鱼,旁边又放一个水桶。吏胥往盆里加水,那条鱼恣意畅游,难以用手捕捉。胥吏又把盆里的水不断舀到桶里,那条鱼越游越慢,最终无法动弹,只能任人抓捞。岳飞看了看那条鱼,会心一笑,起身向薛弼长揖:“多谢薛运判教我。如今荆湖一带,天旱水落,正是良机。”

岳飞回到潭州制置司,伯钧、岳云、塔克林、荧和派蒙早已经等在那里。

“老爷子你怎么才来啊?黄花菜都凉了。”岳云埋怨道。

“凯安殿下,我哪有您那一天飞八万里的本事。”

“哈,也是,别说一天飞八万里,你岳鹏举要是真能飞起来,也就不至于在江南西路变成落汤鸡了。”伯钧补了一句。

岳飞忍住踹伯钧一脚的念头,清了清嗓子说:“要来人了,你们找个地方躲一下。”

伯钧一听,迅速拉着荧和派蒙钻进一间空营帐,岳云和塔克林也跟着躲了进去。过了一会儿,任士安、郝晸、王俊、吴锡、崔邦弼、颜孝恭等人入见:“我等奉朝廷钧旨,率军前来供岳相公差遣。”

岳飞端坐大帐,神情极是严肃:“我奉朝命,统兵肃清湖湘。我知道你们所统官军,纪律败坏,骚扰民间,百姓伸冤无门,往往逃往贼寨,投归湖寇。你们又不服王燮号令,拥兵玩敌,胜不相庆,败不相救。今既受我节制,尤须申严军律,若是依前怠慢,须知军法无情。从今以后,所统部曲再有侵扰百姓,便是掠取一钱一物,必立斩无赦,统兵官亦须依法杖责。不服号令者,坐观胜负而不出援兵者,亦是立斩无赦!”

众将相视一眼,只得毕恭毕敬应道:“末将等谨遵岳相公号令,不敢有违!”

岳飞的神情恢复了平和:“我初到湖湘,不明地理,现在不需急于用兵。如今须分遣军马,把截要路,断绝贼人粮道,严行禁止贸易。颜孝恭统本军屯守马陵县,崔邦弼统本军屯守南阳渡,郝晸统本军屯守桥口镇,王俊统本军屯守益阳县,吴锡统本军屯守湘阴县,其余各军作为机动兵力。”

“遵命!”

岳飞说:“去年冬天周伦向岳州上申状,说他只是被鼎州太守程昌寓驱逼,不得已而为盗。如今我统大军前来,恭奉圣旨,须行且招且捕之计。我等部属全是西北人,不知楚地方言,请任太尉派遣一个当地人,前去贼寨晓谕朝廷恩意。”

任士安说:“下官属下有位承信郎叫李遇,可当此职。”

“让李遇过来。”

李遇入帐,伏地叩头,战战兢兢地说:“岳相公遣我去招安,我不敢不去,然而此行便似以肉投虎。我宁愿引颈受岳相公之剑,也不愿受逆贼之辱!”

岳飞惊问:“李承信何出此言?”

李遇说:“我先前知道众位官人屡次遣使入贼寨,都被贼人杀害。便如李丞相名满天下,派遣使者前往,亦是有去无回。”

岳飞不免震惊,略微思索了一会儿,高声道:“李承信且起,我与你借补二官,为保义郎。你这次去,必然能活着回来!”李遇不便再说,只得起立应答:“谨遵岳相公将令!可我若不能活着回来,切望厚待家中老小。”

“你不要将信将疑,放心去就好了,就算是湖寇都不受招安,回来时我亦当为你庆功!”

伯钧他们藏身的空营帐里,岳云忽然竖着耳朵听了一会儿,随后猛推了塔克林一把。

“塔克林!跟老爷子说一声,信阳军有情况,我去去就回!”说完便冲出营帐,腾空化为龙形,径直向北飞去。

岳云回来时,身后跟着一个长相憨厚,脸上还有两个小酒窝的年轻人。

“老爷子,这位是太行山忠义保社首领赵云,他突破敌人封锁要来见你,我就顺道让他跟过来了。赵云,这位就是你要找的岳相公,这位是金鹏魔神伯钧大人,这位是旅行者——荧,她旁边那个会飞的叫派蒙。”

赵云挨个拜见,随后坐到岳飞留的椅子上说:“我与梁兴、李進组织太行山忠义保社,屡败金贼。粘罕派萧庆抓了我和梁兴的父母,逼他们引诱我等投降。我们率两千壮士前往营救,虽与金虏打得一个平手,却损失四百余人,也没救得四位老人。我们思忖再三,决定与岳相公联结,以报国仇家恨。”

“赵壮士艰难百战,誓报仇寇,来此极是不易。然而我误蒙朝廷委寄,讨捕湖寇,亦是一心不得二用,不过我不会坐视梁小哥他们孤军无援。”

赵云说:“两河父老也是日夜盼望岳相公早日出兵,救他们于水火之中。”岳飞说:“当年我在宗留守麾下,看他千方百计联结河朔,取得了不少战果。我因此明白,想要收复中原,成中兴大业,便须有联结河朔的大策。”

孙革说:“岳制置已上奏官家,你们在太行山聚众抗敌多年,怎能没有官封?依你们所述事迹,今借补梁壮士为从七品武经郎,借补你为正八品敦武郎,借补李壮士为正八品修武郎。”孙革当即取出三份官告,赵云接过:“多谢岳相公的盛情厚意。然而忠义保社当前所急,在于岳相公发兵北上,共图中兴大业。”

“依眼下事势,神武后军须把截襄汉,又分兵征讨杨么,难以另外调发重兵。况且忠义保社屯泊深山,粮草不丰,我就是率大军北上,没有粮草接济,也是徒劳无功。”

赵云挠挠头,说:“我等卑微如此,也请不动诸位仙家大驾光临,不过如果岳相公能抽一千人马,便似雪中送炭。到了太行山,粮草也足够应付。”岳飞说:“便依赵敦武之意,我派后军第二正将董荣,于各军选拔一千精兵,随你同去太行山。董荣曾住太行一带多年,颇知地理,而且有勇有谋。”

赵云极感兴奋:“太好了,太好了!我替梁小哥他们多谢岳相公大恩!”


赵云走后,岳飞把荧和派蒙单独召进大帐,从胸口掏出了一枚精致的饰品。

“旅行者,派蒙,敢问这个东西是?”

派蒙凑过来仔细一看,却被惊得连连后退:“咿——”

“派蒙,怎么了吗?”岳飞察觉到了派蒙的异样。

“这是……是『神之眼』!”

“『神之眼』?那是什么?”岳飞不解地问。

荧想了一会儿,正色道:“岳相公,之前我、派蒙和特瓦林大人一直在骗您,事到如今,也该向您和盘托出了。”

“嗯?”

“莫罗尼其实是我们信口胡诌出来的一个国家,我们其实来自一片名为『提瓦特』的大陆。”

“『提瓦特』?那又是什么地方?”岳飞更疑惑了。

【将『提瓦特』、『元素』、『神之眼』、『原神』等等给岳飞详细解释了一遍】

“这么说来,当一个人的愿望强烈到一定程度时,神明的视线就会投射而下,然后就会出现『神之眼』,而得到『神之眼』的人,就会成为『原神』,是这样吗?”

“是的,只是岳相公您的神之眼和我们之前看到过的所有神之眼都不一样,我不太明白这是为什么。而且我们此番前来,是受人所托来完成一份没有完成的契约,但我现在还不明白这份契约的内容,也不知道是谁立下了这份契约,也许时间会慢慢给我揭晓答案吧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岳飞点点头,“不过没关系,只要能和我一起抗金北伐,不管你们来自哪里,也不管你们是人、是仙、是龙、还是魔神,都是我值得与之并肩的战友。”

岳飞翻出一个木盒子,小心地将神之眼收进了盒子里,又把盒子收了起来。

“岳相公这是做什么呀?”派蒙不解地问。

“没什么,现在还不需要用它,何况你们多少也了解了一些,我的那些部下、宗留守、韩良臣、赵立、梁小哥等等,还有刚才那个赵云,他们都和我有同样的愿望,可是为什么被神明眷顾的是我呢?”

伊利斯是希腊神话与传说中的彩虹女神,众神的使者。古人认为,彩虹是连接天和地的,故伊里斯被认为是神和人的中介者,她负责将人的祈求、幸福、悲哀、怨怒、祝福传递给神;同时,她亦将神的旨意传递给人,被认为是神音的传递者。因此那个通讯系统以“伊利斯”命名

想知道岳云去做了什么,飞哥的神之眼是怎么来的,请看回礼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1 )

© Forest berries🍓 | Powered by LOFTER